鑽禧特輯

庆钻禧,重访培正学院  笔者:李宗楠

    晚宴以后,部分香港同学和部分广州同学提前回家,余下的同学和家属一行35人,在广州酒家门前乘1号地铁到广州东站,再换乘地铁3号线去花都。在地铁转乘中出现一个使人“印象深刻”的小插曲。从加拿大回来的陈鸿钧同学手脚利索走在前头,从地铁车厢出来换了站台,即见一3号线地铁车厢停在站台上,正在广播“车门即将关闭”。手脚利索的陈鸿钧同学三步并成两步走,跳上车厢,车门即关闭,列车起动了。其余同学及他的太太仍然留在站台上,他一人先行“转车”走了。不巧,此趟列车的车行方向是南行,去番禺广场的,并非北行去花都。陈鸿钧并不熟识广州的轨道交通,身上又没带手机,据说:他还“腰缠万贯”(弘社的经费),一人离开了大家,到那里去?我们的队伍少了一人,怎么办?大家都为这位弘社弟兄的安全十分担心,却无能为力,只好继续仍留在站台等他回来。几十分钟过去,陈鸿钧脑子还不糊涂,果然再乘回头车回来了,此时大家才“一块石头落地”。感谢陈鸿钧为弘社又添加了一个说笑的故事。

    我们到了花都,在白云机场地铁站出口,厚煌早已在此等候迎接,广东培正学院派了一部大旅行车,校友会的负责人及董事會辦公室的小曾前来迎接,并安排大家去酒店休息。从白云机场,车行一个多小时,到了花都,下榻一间豪华旅馆——新东濠大酒店,这是一间四星级新开的酒店,设施一流,厚煌选择了这样的一间酒店来招待大家,让同学们舒适地过一宿。

    125日,我们一行36人乘培正学院的旅游大巴到花都赤泥镇去参观广东培正学院,车行一个多小时到达培正学院,学院领导张蕾院长到弘社林前面广场迎接我们(大家都熟識的前任凌院长去了美国)。广场一侧拉起了横幅标语:“花都培正同学会热烈欢迎培正弘社校友来校参观”。张院长作简短欢迎词后,和大家一起在横幅欢迎标语下摄影留念。同学们首先要看看十年前弘社金禧时在培正商学院种下的一批紫薇树,当时命名为“弘社林”。十年后的今天,这批紫薇树已经长到碗口粗,十分茂盛,只是分散了,当时是集中栽植的,希望它长大成林,十年后的今天看去,没有成“林”,比较稀疏,但排列有序,一看便知学院因修建与绿化湖边,重新规划,将紫薇树围绕人工湖种了一圈,但“弘社林”的标记石碑仍然依旧存在,“世纪园梦想  金禧聚培商  弘社林  培正弘社  000年十二月九日”的字体仍清晰可见(笔者认为应重新将刻字拓红或拓金)当乘车经过湖边时,看见路旁头三棵紫薇树,是当年笔者与家贤、乃良、关洁和汝流共同栽植的,格外的亲切。但当年弘社林的一手策划者——翁家贤同学却离开了我们,在主的怀抱里安息了,不觉心中一泛,感概一番。 

         昔人已远去   空余弘社林

         十年才一聚   何处再相寻 

    大巴载我们缓慢地绕校园一周,在适当的地点又下来观光,摄影留念,厚煌兄和校友会幹事一一向我们作了介绍,体育馆、图书馆、演奏厅、报告厅以及校舍建筑都十分现代化,校园绿树成荫,环境优美。图书馆旁高耸入云的钟楼,似曾见识。美国不少大学校园里都有这样的一个钟楼,酷似西方大学,远远望去,庄严肃穆,显示出一个做学问的地方,后来听厚煌说这是模仿美国康奈爾大學圖書舘的,因為捐贈人同時又是設計師的校友 -- 55年級忠社的香港慈善家何子棟校友是康奈爾大學的校友

    我们全体在广东培正学院校门口摄影留念以后,离开学院驱车到花都市的中心新华镇。广东培正学院在湖景海鲜酒家为我们设宴送别,我社广州社长李宝炽代表大家对广东培正学院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祝培正学院有更大的更辉煌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