慶鑽禧重訪培正學院

    在廣州天河區著名的特級五星酒家——廣州酒家進行培正弘社鑽禧晚宴後,部分香港和廣州同學自行回家,餘下同學和家属一行35人,在廣州酒家門前乘1號地鐵到廣州東站,再乘地鐵3號線到花都。在地鐵轉乘中出現一個使人“印象深刻”的小插曲。從加拿大回來的陳鴻鈞同学走到前頭,從地鐵車厢出來迅速走去對面的月臺,手腳利索的他跳上了三號線地鐵,車門立即關閉,列車走動了,其餘同學及他的太太仍然留在月臺上,他一人先行“轉車”走了,不巧,此趟列車的車行方向是南行,是到番禺廣場的,而我們要轉乘的是三號線地鐵往北行去花都的方向。陳鴻鈞不熟悉廣州的地鐵交通,身上又沒有帶手機,據說:他還“腰纏萬貫”(弘社的經費),一人離開了大家。同學們都為他的安全擔心。只好馬上通知地鐵廣播:“香港陳鴻鈞先生搭錯了車,請立即轉回。”過了數十分鐘,他果然乘回頭車回來了,此時大家才放下心頭的大石。
    我們到了花都,在白雲機場地鐵站出口,厚煌早已在此等候迎接。廣東培正學院派了一部旅遊大巴,安排校友會幹事陳小姐和校辦的小曾前來迎接,安排大家去酒店休息。從白雲機場車程一個多小時到了花都新東濠大酒店下榻,這是一間新開的四星級賓館,設施一流。厚煌選擇了這一間酒店招待大家,讓同學們舒適地過了一宿。
   4月5日我們一行乘培正學院的專車,車程一個多小時到達花都赤泥鎮參觀廣東培正學院,學院的張蕾院長在弘社林前面的廣場迎接我們。廣場一側拉起了一條橫幅標語“花都培正同學會熱烈歡迎培正弘社校友來校參觀”。張院長致簡短歡迎詞後,和大家一起在橫幅歡迎標語下合影留念。同學們急著要看看十年前弘社金禧時在培正商學院種下的一批紫薇樹,當時命名為“
弘社林”。十年後的今天這批紫薇樹已長到碗口粗,4-5米高,排列有序,十分茂盛。(當年學院因修建和綠化湖邊,重新規劃,將紫薇樹圍繞人工湖種成整齊的二排)。“弘社林”的標記石碑依然存在,世紀圆夢想,金禧聚培商,培正弘社林二000年十二月九日的字體仍清晰可見。在湖邊路旁頭二棵紫薇樹是當年宗楠與家賢、乃良、關潔和汝流共同栽植的。可惜當年弘社林的一手策劃者——翁家賢同學卻離開我們了,不覺心中一泛,感慨萬千。正是:
     昔日人已去,空余弘社林

     十年才一聚,何處再相尋

    大巴載我們緩慢地繞校園一周,在適當地點下來觀光拍照,厚煌兄弟和校友會幹事陳小姐——向我們作了介紹——體育館、大、小禮堂、校史展覽室、報告廳、教學樓師生宿舍。校舍建築十分現代化,校園綠樹成蔭,環境優美。圖書館旁高聳入雲的鐘樓,似曾相識。美國不少大學校園中都有這样的鐘樓,酷似西方大學,遠遠望去,莊嚴肅穆顯示出一個做學問的地方。聽厚煌說這是模仿美國康納尔大學的。校園內的道路均以名人和對該學院有貢獻的人命名,其中有一條“
厚煌路”兩邊綠樹成排,非常優美。我們還參觀了廣東培正學院的校史展覽室,這是記載著學院成立以來的輝煌業績。
   全體同學在
廣東培正學院門前合影留念以後,驅車到花都市中心新華镇,廣東培正學院在一間著名的海鮮酒家設宴招待。廣州弘社社長李寶熾代表大家對學院的熱情接待表示感謝,並送上一面高75公分,寬50公分的木刻牌匾,上寫“哺育英才,誉滿全國”,以作留念。

 

李宗楠執筆,李寶熾整理
2010年12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