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宝炽摄
  培正弘社鑽禧活動紀實    劉啟達 關潔
                

      2010年12月4日,是廣州培正同學日,也是我們培正弘社同學畢業60是周年回母校接受頒發鑽禧紀念壽牌和鑽禧紀念證書的日子。日天氣晴和,室溫有22攝氏度,冷暖適中,正適合外出活動。廣州弘社同學連家人共21人於當日上午,集中于廣州烈士陵園門前,集體候車前往參加校慶和公宴。香港同學共19人,由弘社新任總社長李錦鴻帶隊乘火車到達廣州東站,李蔭園前往接車陪送到慶祝會場。
      由於今年年初,世界弘社同學已由原社長蘇君樂兄竭盡心力組織了一次一百多人的成功的弘社鑽禧郵船臺灣遊活動,故今次從國外回母校參加校慶活動的人數肯定會少很多。港澳有20人,廣州23人,李念章專程從臺灣回來,麥國健夫婦從美國回來,加上其他各地,總共有56人。
      活動會場設在北京路名盛廣場8樓幸運樓,大家來到會場,會場雖然很開闊,但人群仍十分擁擠,出席人數有900多人,真是一個盛大的宴會!主席臺上 方,高掛著紅底白字“培正中學創校121周年校慶”的紅布橫幅,顯的端莊肅穆。
     121年來,培正人踐行和詮釋著“至善至正”的校訓,為祖國培養了一批批高品質的人才。培正校友中,兩院院士就有14人,光我們弘社,研究員、教授、博士和高級工程師就有數十人,加上其他級社的就不計其數了。培正擁有一支高素質的教師隊伍,連年榮獲高、初中畢業班工作一等獎,“全國百所名校”“廣東省先進單位”,首批“廣東省國家級示範性普通高中”等榮銜。
      這次同學日聚會,同學們相見,分外親熱,相互問好,融入紅藍一家親的氛圍中。弘社原訂了聚餐3圍台,但日子臨近,報名人數愈來愈多,增至4圍都不夠,學校一再照顧,增至4圍半。
      穗、港、澳三地培正中、小學校長和同學會會長,臺山培正中、小學校長都出席了大會。12時正,大會開始。先是學校領導致開幕辭及來賓致辭,然後是同學會新任常務理事進行就職典禮。新任弘社社長李錦鴻代表全體弘社同學上臺致賀辭,並現場捐贈5000元禮金給培正同學會。然後是三個級社的禧慶掛壽牌儀式:毅社鑽禧進五、弘社鑽禧和正社金禧。輪到弘社同學上臺接受壽牌時,我們排隊魚貫上臺,呂超校長把培正鑽禧紀念壽牌一一掛在我們的脖子上,同時又頒發給我們一份培正畢業60周年鑽禧紀念證書。這時,紀念牌掛在胸前的我們,都知道我們已畢業離開母校60年了,今天是懷著無比興奮激動的心情回家省親的。
     隨後的節目是“紅藍薪火代代傳”,我們弘社的火炬手新任社長李錦鴻,身佩寫著“一九五零年弘社”的鮮黃緞帶,按級社順序排隊魚貫上臺,首先由呂校長點燃了火炬後,第一個傳給了資歷最老的第1930屆敬業社的廖壽柏學長(100歲的老壽星),然後如此一直往下傳到小學六年級的2017屆愛社。正是萬千氣象方蓬勃,鼓鑄群才備請纓。培後進兮其素志,正軌道兮樹風聲。祝願培正母校的光榮傳統和秀麗的紅藍薪火,永遠代代相傳!
     公宴開始,筵開78席,觥籌交錯,熱鬧非凡,直到散席。
     下午安排了兩個特別節目,一是新建“弘社廣場紀念碑”舉行剪綵揭幕儀式,一是新建培正電子光屏舉行揭幕儀式。
      隨著歲月之蹉跎,弘社廣場的碑記和字跡,亦已日漸陳舊和剝落,顯得落寞和不甚雅觀,我們路過見之,心中甚是不安,難道我們莘莘弘社兒女沒能力為母親再梳妝打扮一番嗎?回去告訴了同學們,大家都非常激動,再窮也不能冷落了母親啊,認為一定要把碑記翻新或重建。經與校領導商量,校領導十分重視和支持,对弘社校友给足了面子,承諾新工程完成後將亲自参加并專門為此主持剪綵揭幕儀式。寶熾、蔭園和啟達前往母校,由校方派人陪同選擇建址時,校長建議,翻新碑記不如再建石雕,並專門為我們挑選出美洲堂門前左側的一個非常理想位置作為安放石雕的地點。我們三人看後都很滿意。隨後寶熾和蔭園趕緊前往番禺石材廠挑選石頭。真是彼蒼不負有心人,反復尋找中,很幸運找到一座長1米8,高0.9米,厚1米的淺棕色臥獅狀黃砂岩質巨石,價格(包括石材、刻字、運輸和安裝)是4萬8千元。寶熾、蔭園隨即趕回廣州,廣泛徵詢穗、港、澳、美、加各地同學意見,多數表示同意購辦,少數有不同意見,李錦鴻社長綜合平衡各方意見後,立即通知寶熾,著即從速辦理。寶熾隨即安排於半月內就把石頭雕刻好並運送到母校安裝好,高效率完成了任務。沒有耽誤同學日的揭幕和剪綵。
      12月4日下午,在培正中學校園內廣場東側,先是典禮如儀地舉行了培正新建電子光屏揭幕儀式。隨後,舉行“弘社廣場紀念碑”剪綵揭幕儀式,校領導和眾多校友,都齊集廣場,巨大石雕,被紅綢覆蓋。由呂超校長李錦鴻社長共同主持并致辭,手拿剪刀,其他領導和有關校友一同參加,排成一列,手扶彩帶。時刻到來,一聲號響,剪刀齊下,彩紙紛飛,紅綢揭開,都在同一時間發生。紅綢揭開處,但見一頭淺棕色魁梧臥獅,躍現眼前,巨獅頭西尾東,匍伏地上,十分雄偉。獅身上鐫刻著蒼勁有力而美觀的“弘社廣場”四個大字及其他一些小字,獅頭右側刻有醒目的紅白藍相間的弘社社徽。石質油潤玲瓏而有光澤,天生麗質,堪比珠玉。
     現在,美洲堂前雄踞著一座如此雅致的紀念石雕,頓使整個廣場蓬蓽增輝,生色不少。與昔日在廣場東側所建的“弘社廣場”碑記,真是不可同日而語了。校領導對此非常滿意,校友們亦非常樂意,我們亦懷著非常高興和喜悅的心情,並可以大聲說:“我們真的為母親又梳妝打扮一次了。”培正更端莊更美麗了。
     廣場紀念碑揭幕儀式結束後,集體和個人,紛紛拿著相機,對著這頭臥獅或與它排在一起,搶拍了很多鏡頭,随後,大家又遊覽了校園。弘社同學,自請車子前往海心沙附近廣場遊覽,一覽這座新廣州的地標。隨後,車子把我們送到天河廣州酒家,參加培正弘社鑽禧慶祝晚宴。
     按計劃,我們晚宴後,即將坐地鐵前往花都訪問培正學院,并探望由我们十年前在学院内亲手栽植的紫薇“弘社林”,何厚煌同學,將在花都迎候和接待我們,又將會熱鬧一番。
     笔者行筆至此,餘興未盡,心潮起伏,亦難以盡言。茲留下數語作為個人行為要旨,與諸兄友共勉:

  愛我培正母校兮,如愛我母親。
  “至善至正”兮,“至愛”亦需緊跟。
  愛我培正人兮,團結相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