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想隨寫
自我介紹 - 我是關威民, 1946年起讀培正香港分校,曾在廣州東山培中讀高中一丙班。寄宿在黃廣昌宿舍, 同房同學有鄭樹安梁友于李耀中李潤鎏鍾寶蘇各同學。我記得老師的花名: 教英文是”豬頭”,數學”豆皮林”,國文”房中秘”我善歡寫文章,每逢交卷都得到”最高分”的批評,國文老師說話不清楚,帶有鄉音,同學們和他搗亂,當他寫黑板背著班的時候,便有人將鉸鏈的桌面猛力砰下,發出驚人的響聲,連續數次,搞到他促手無束,他終於自辭,不敢再教這班”馬溜”了。
1948 年我離開東山母校,1949年赴美國三藩市。入內地的同學對我說: 你走得快,避免了”下放”的悲慘生活。其實比我更早移殖美洲的同學是林逢鎮趙善強,各人為先。跟著有麥濟誠馮兆昶伍欽旺,等繼續來美國。
1951年朝鮮戰發生,美國陸軍抽兵選出了我的名字, 因為海軍生活比陸軍好, 我自愿徒入海軍,服務四年,首先作無線電報務員,後來和聯合國在文山里(韓38度線)做翻譯,最後在橫濱海軍電台作通訊工作。1953年七月退伍我已經結婚有一個女小孩了。有了家庭再讀大學是不容易,完畢後終於出國求生,離開家庭五年,然後返回美國,首先和利福尼亞省做電學工程師,最後在三藩市屋崙地鐵組織 (BART)退休。
我在四十多年,為口奔馳,我從未曾有和弘社同學聯系,直至羅湖之慶, 這是我第一次和弘社同學接觸。在最近二十年中我參加三藩市同學月聚和其他慶賀敘會等等,我覺得精神真是友誼萬歲。
1995(?)年蘇君樂當社長,我幫助他開始”弘社同學通訊”, 我在早四十年內,曾未用過中文寫作,多時有執筆忘字的難處,加上中文寫作變化很大,寫作文章與往日不同,我立意用”白話方式”接近日用的句語而寫出,再不咬文嚼字弄文章了。到了2008年,因為我有了病症,我的後力不繼,再不能擔當編諿的位置,多蒙何厚煌同學接代了編諿的責任,我十分感激,現在是廾一世紀,通訊方法己不同往日,他切立了弘社網址,通訊簡單而方便,節省人力物力,有消息、可以立刻發出,無需等候。不用電腦的同學可以要求每期印出用普過郵政寄上,這是最理想同學互相聯系的設立。
關於我的病狀:2007年十一月檢查身體發現兩個高爾夫球大小的肝瘤,經過三次用TACE方法治療瘤已發散了,今只留下一個陰影,現在日常生活如常,上天保佑,希望瘤症不再會發作了。
今年十月至十一月慶祝弘社設立六十年之慶,我預備參加, 我們都是八十歲老夫了, 生命幾乎到達完場的地步,和各同學相見的機會難逢,如果身體還”頂得往”應該參加, 請問何樂而不為呢。
我現在”脾肉復生”,再接再厲,回復寫作的興趣,不論用中文或英文每月將會有一編通訊,消息,或文稿刊在網上,希望各同學對此網址盡力支持,是所祈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