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再次编写弘社社史的意见

                                                                                                        李宗楠

金禧前我曾编写了弘社春秋,共16000字,其中在培正读书期间8600多字,毕业以后7200多字。最近我从新看了一下,在当时来说,还是比较全面的,同学们也满意。但现在看看,觉得还有些简单,有些场合几句话就带过去了,描述不够。有些事情本来写了,但最后删掉了,如“政治运动” 和“文化大革命 灾难期间的事,我本来写了3000多字,后来大家看了,认为有些内容不写为好,删掉了2000多字,大部分内容给删掉了,当然,现在看来写了可能更好。当时有一个指导思想是:海峡两岸都能接受,又不能得罪GCD。
去年
潘永建同学积极建议写70年社史,在70社庆时发给每位同学。现在再写社史,我的意见是:

  1. 必须作为70社庆筹备工作内容之一,弘社官方出面,列入计划,专人负责(最好有个班子,有些情节还可约专人写稿,还必须有既了解情况,文字水平又较好的同学参加或过目);
  2. 在原来弘社春秋的基础上进行增补和修订,筹备金禧时花了很大力量与心血。这次70社庆的新版社史可能是最后一版弘社社史了;
  3. 增补的内容是弘社金禧及金禧以后的各项活动(如:在北京举行的55周年庆典、60钻禧、各次游船河及小聚会、各地的特色活动及活动特色······等等。);还有弘社在各方面的代表人物、精英及其贡献的描述, 如: 企业家、科学家、工程专家、教育家、医学家、艺术家、体育运动家-----等(还有其他)。不过如何界定也是值得商讨的。
  4. 修订的内容是原来弘社春秋中描述不够的、太简单的、漏写的和个别错字,主要是金禧以前的历史。但补充的内容较多,修改较少;
  5. 我估计弘社社史要写到40000字以上。我认为应图文并茂,出版一本小册子;这是一个不小的工程, 很有意义但很花人力。要做很多调查研究,掌握准确的数字,了解细致的情节,不能空洞。因此要付出很艰巨的劳动,而且现在年老多病,精力不比12年前;
  6. 若全力以付,编写弘社社史起码也要几个月时间,还要联系印刷,校对付印,工作繁多,现在离70社庆只有八个月,不抓紧就做不成了。
  7. 所需经费, 估计一万多元。
  8. 希望弘社李锦鸿社长、社刊何厚煌总编缉定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