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譚志雄同學(1930–2012)

                                            陳鴻鈞 2012-08-01

          譚志雄同學不幸于2012年6月1日辭世。生離,尚有相會之期;死別,確是永懷傷感。

      在喪禮上,有祭奠花圈上寫着「安息」,但人們都相信他不會自願去安息;尤其是他的夫人,不斷地哀嚎痛哭,不停地質問着:「為什麼奪走了我的丈夫?為什麼搶走我的丈夫?‧‧‧‧‧‧」。

    他求生鬥志昂揚,熱愛生活。經常運動,注意飲食和衛生,積極醫治。雖患病多年,仍泰然處之(見「再一封信」,譚志雄作,培正弘社通訊'2009年4月份)。

    他關心祖國現況與發展(見「譚志雄來信」,培正弘社社友來信,2010年10月1日)。深知身為中華兒女,認識中國國情,是天經地義之事。理是理,是其是,非其非。是就喜,非就痛。若能目睹2012年6月份中國「神舟九號」和「天宮一號」載人交會對接成功(自控和手動),還第一次把我們自己的女太空人送進了太空;「蛟龍號」深潛(7062公尺)洋底。中國高新尖技術取得初步邁進,他一定倍覺自豪!

    他關心母校與同學,常參加同學群體活動,勇于服務(見「今後如何加強同學之間聯系‧‧‧」,譚志雄作,培正弘社通訊'2010年4月份)。

    不論在任何環境下,他都堅持自己的專業教學工作 – 物理學和數學。其實他在中學時,已是培青民校的教師(見「社會工作」圖片,培正弘社金禧紀念刊'2000年)。

    他樂于助人,言必信,行必果。待人處事,以事論事,實事求是。顧全大局,外圓內方,堅持原則。

    對宗教的研究,使他由一個宗教內的一教派(浸信會)轉去另一教派(基督復臨安息日會)(見「我如何從一個無神論的支持者變為一個虔誠的基督徒」,譚志雄作 '2009年7 月30日)。並用他所信奉的宗教儀式去為有病痛的同學們祝福,祝福他們早日痊癒(見「為病者祈禱」,譚志雄等作,培正弘社通訊'2006年4月份)。又常努力傳他所信奉的宗教(見「抉擇」,譚志雄作,培正弘社紅藍歲月'2000年)。

    他有高度的求真態度。曾修讀當地大學的天文學課程和自修生物工程學等,探索宇宙來源。質疑大爆炸理論之原始的能量何來(見「真理的探索」,譚志雄作,2009年夏)。進而思考生命的來源和宗教的起源。同時亦提出碳14同位素(C14)在外界條件(溫度、壓力)有變時,其半衰期5568年可能有變,從而推測人類在地球上的歷史大約有六千年(見「真理的探索」)。

    他有着愛我中華、愛我母校和愛教的情懷,與及求真的理念。他渡過平凡的一生,但却是不虛渡的一生。